不要羨慕別人花開得早,要努力讓自己花開得好:一段夢想與實踐的故事,創造人生的選擇權,關關難過關關過!

 

夢想路上,就算跪著、爬著、摔斷腿,你也會穩穩地前進嗎?

關韶文實踐了。

 

 

【父母關係的變異】

作者在書中說,他曾對著不再和諧且可能面臨離婚的父母說:「不開心就分開吧!這是好事。」

 

這似曾相似的話,也曾從我的口裡說出。

 

沒有人不想要有個完整的家庭,但當兩個輪胎不再把心朝著同個方向前進時,這台摩托車也就

無法順利抵達幸福的地方,與其這樣,不如解開這樣的關係,去追尋更適合現階段的彼此,

這大概就是最好的關係。

 

對孩子來說,父母是否有良好的互動、是否珍惜彼此、尊重彼此、相處是否和樂,是很重要的

,因為父母是孩子在這社會上,所參考的第一版活生生的範本,所以為什麼孩子會長得像父母

,因為基因;為什麼行為會那麼像父母,因為學習。

 

有快樂的父母,才有快樂的孩子,若要我再重回當時的情境,我還是會說「爸! 媽! 不開心就

分開吧!」

 

【縮短和夢想的距離】

家裡經濟狀況不允許讀夢想的大學,沒關係,自己來賺學費;

 

沒有出色的聲線,沒關係,我做出自己的特色,讓聲音不再是問題;

 

有著戽斗的外貌,沒關係,在自己經濟較寬裕時,走上手術的改變之路。

 

這就是關韶文,不管處在什麼樣的職業、什麼樣的位置、什麼樣的環境,他就是要做到最好,

這一點一滴不斷地縮短他和夢想的距離。

 

【跟著大家做一樣的事,只為了不被排擠】

作者求學時期,很常跟著班上的人做著一樣的事,打籃球之類的,但他其實沒有特別喜歡

做這項活動,只因為大家都參與了,他不想顯得不合群而加入。一直到他在某堂課接觸到化妝,

才驚覺這才是他喜歡做的事,也因此對自己更有自信了。

 

特立獨行的人時常會被冠上孤僻、不合群、格格不入等負面詞彙,殊不知,他們是最清楚自己

在幹嘛的人。

 

隨心所欲,在某個程度上來說是個最高境界,跟著心走,就不會被外面那些各式各樣的語言,

阻擋你要去的地方。

因為,「最真實的你,才是最迷人的你」。

 

【抱怨是抱怨的生產線】

當作者遇到問題,第一時間先給自己激勵,秉持「不抱怨,先做了就會看見轉機」的原則,

對事對人的心態調適,很值得我們學習。

 

以前我總會忿忿不平,為什麼自己從事的行業工時那麼長,報酬卻沒有相對應變多,直到看到

關韶文的記者人生,才發覺我到底有什麼好計較的?把自己和他相比,我硬生生就是缺乏那股

熱忱罷了。

 

沒有人說不能抱怨,它其實是種發洩情緒的方法,但抱怨完,請接著解決問題,這樣才不愧對

你費力費氣、費口費水、費分費秒去完成抱怨。

 

按機率來說,我們抱怨的對象總是別人,每當發現他人的一個小缺點,就會不由自主地馬上

拿放大鏡擴大缺點,這一點意義也沒有,事實上只是在消耗自己的生命在不重要的地方而已。

不如適時地去抱怨自己吧! 抱怨自己為什麼浪費時間、為什麼假裝努力、為什麼達不到目標,

抱怨到你再也沒有心力去抱怨別人為止。

 

【我懂得面對自己的負能量,才有這些正能量】

很多人會問關關:「你哪來這麼多正能量?」

 

此時,修改一下問法可能更恰當:「關關你都怎麼處理自己的負能量?」

 

許多的正能量往往是在解決負能量後產生的。你會發現那些樂觀的人都擅於和自己的悲觀相處,

這從來都不是天生就擁有的,是在經歷過各種大風大浪、大挫大折後所習得的能力。

 

夢想是一條路,不是路的終點!】

達成夢想並非一簇即成的事,所以我們容易埋頭在過程中,卻沒發現即將抵達這個里程碑時,

後面的路竟是茫然的。

 

我也曾有過這樣的經歷。每當達成那個讓我拚死拚活的目標時,心突然會變得有些空虛,因為

沒有規劃好下一步該怎麼走。(也可能還在不可思議、興奮開心的狀態下放空中)

 

即便是財富自由了,也需要繼續設定目標阿。

 

【後記】

這本書必須推薦給正在規劃夢想的人,要有心理準備,這條路不會太好走,但是得到的收穫

可能超乎你的想像; 

推薦給正在實踐夢想的人,要相信任何的難關,都是為你建好的墊腳石,踏穩,最終都能抵達

夢想;

推薦給已經完成夢想的人,走在這條蜿蜒曲折的路,勢必累積許多辛酸血淚史,你不孤單。

 

我很喜歡韶文的笑聲,不僅因為和他的性格一樣開朗,更是那種魔性般的音頻,能瞬間把

冷氣氛變得熱鬧有趣,誰說他的聲音不上相(耳)? 我倒是挺著迷呢。

 

母親大人的勉勵:「要努力讓自己花開得好!」關韶文扎扎實實地做到了。

相信他會持續開出各種不只漂亮有用且感染周遭的花。

 

 

 

 

 

 

arrow
arrow

    心的生活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