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208 到1090731一年半的麵包學徒之旅 action!

 

簡單介紹我所待的麵包店

烘焙業的工作有它比較辛苦的地方,像是工作的時候需要長時間站著,唯一可以坐下的時刻就是吃飯時間,問說腳都不會痠嗎,對我來說其實還好,可能是自己稍微有在運動,所以不感覺到腳有什麼痠感,但其實也不是完全站著不動,是會走動的那種,相較起來走動式的站反而不痠。

再來說到吃午餐,公司會一起叫外送,或是自己想自備午餐也有微波爐可以加熱,關於什麼時間可以吃飯答案是不一定,但可能因為自己是新人,所以師傅們大概十二點左右就會叫我去吃飯,但我看有些師傅都是到了兩三點忙到一個段落後才去吃飯,吃飯時間我大概都吃半小時左右,雖然沒有規定吃飯時間,但絕對不會超過一小時,當吃飯吃越久,後面工作時間就會拉更長,所以師傅們通常都在半小時內吃完飯,有些甚至15-10分鐘內就吃完了。

然後下班時間是幾點呢?答案是看工作速度,若大家的工作效率好,大概四、五點可以下班,但若有時會有比較大量的訂單或是大家工作效率差時,下班可能就是六、七點,晚下班是沒有加班費的。

薪資部分我們是領月薪,會有個基本法定薪資(底薪)加上餐費1800元、全勤1000元、責任****元(責任是裡面有個主要的師傅會看自己的表現以1000元為基數加上去),再扣掉勞健保大概實領26100元。

 

踏入麵包學徒之路的契機

    我唸的科系大部分偏向農業管理相關,從國中畢業一路打工的內容從餐飲業、暑期蘭花溫室工作、學校行政工讀,幾乎和麵包烘焙沒搭上邊,但我會考慮嘗試麵包學徒是因為我從國小開始就喜歡在家做這些食品,不論是麵包、蛋糕、小吃,我都很有興趣,也會自己動手做。

    到了大四開始面臨畢業後需要煩惱接下來的職涯方向(很多人可能會說大四才開始思考職涯會不會太晚,但事實上我就是到大四才開始有危機感),我思考了很多工作,想找一個自己有熱忱、不覺得是在工作的職缺,又想到之前親友跟我說,我既然那麼喜歡做吃的,為什麼不去做這方面的工作或唸這方面的科系。

    是的,關於沒有念食品烘焙相關科系我確實有那麼一點遺憾,但我不後悔,因為不管念什麼科系,都能夠學習到很多,對我來說每個選擇背後都是珍貴的收穫。

    左思右想,我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勇氣去跨領域從事自己有熱忱的工作—做麵包。

 

七點上班好痛苦

    107年12月8日第一天上班。

老實說,進去工作的前一個禮拜很痛苦,因為前一份工作的上班時間是早上十一點,而這裡是早上七點上班,這樣的時間落差讓我蠻常遲到,所以自己的生活作息要調整為早睡早起,但短時間內不是想調就能調過來的,我大概過了一個月才慢慢習慣這樣的起床時間。

 

零經驗的菜鳥學徒上工啦

    一開始主要會做三明治、餡料的抹製及擺放,還有餡料的調製,我常常逼自己加快速度,我總會告訴自己:「來這裡不能只是做這些比較簡單的事,我要接觸麵團、我要學其他有技術性的工作!」常常搞得自己緊張兮兮的。

    雖然我要求自己快速,但和師傅們相比之下我只是中速而已。到後來才知道師傅們的快速都是被逼出來的。

    到了這些事情都比較上手後,會開始包製麵糰、整型麵團等需要技巧的工作,因為是零經驗開始學習,所以起先我都會做得比別人慢且做不好,這時就會開始嘗到挫折的滋味,而自己又是一個完美主義的星座,不太能接受自已做不好,但這同時也是個督促自己進步的動力。

 

慶幸自己是女生?

    我的同事幾乎是男生,所以在我是女生的事實下,師傅們給我的工作似乎都沒什麼重量性,像是洗烤盤、烤模等工作都沒讓我做,而且對我的態度也不錯,若是其他同事師傅可能就直接用罵的,但我想,可能我表現得很積極且態度認真吧,所以沒有到需要用罵的地步,但我必須說相較之下女生在裡面真的很吃香。

 

罵人不口軟

    在這裡有時有人做不好就會被師傅罵,霎時天降雷雨、乒乒崩崩、龍捲風四處刮,所有以前不曾聽過的三字經、多字經皆會盤旋在空氣中,有時我都會默默抖了幾下。

    後來才發現師傅們也是這樣被上頭罵過來的。

    有一次在二樓辦公的會計人員似乎做錯什麼事,老闆師傅一上樓就劈頭歇斯底里地責罵她,那是我第一次聽到如此有力的丹田所發射出來的巨大聲響,震撼到似乎整個地球都能感受到其威力,當中還夾雜因為過於用力所導致的分岔聲,令人直直打了幾個冷顫。

    事後回想起來,就是因為師傅們對於每件事的要求,所以公司不管在產品、管理上都有穩定的品質。

    沒有人天生喜歡罵人,會被罵都是因為做不好。阿宏師總是說每次罵完人之後,心裡都會悶悶的,我想,他也感同身受被罵這件事,對雙方當事者都是極度難受的事吧,畢竟在他上頭的人更會罵。

 

起初做鹽可頌好挫敗

進去公司大概有四個月左右吧,阿宏師開始讓我學著整形麵包,其中鹽可頌是最主要的挑戰之一,起初先看阿宏師示範,我一邊錄影,看了兩遍左右我感覺自己也能做得出來。

「好,我來做做看!」抱著九成信心的我這麼說。

一顆水滴狀麵團還保有冷藏過的冰涼,將它放上工作砧板上,將一端搓尖,尖端朝下,圓端向兩側稍微拉寬,擀麵棍橫放麵團中間,開始往前擀長後,左手將尖端拉起,右手順勢往下擀長,擀的過程左右手的力道需要一致,在擀好的麵糰最上面平放兩條有鹽奶油,往下折捲起來就完成了。

恩,用說的比做的簡單太多了。

實際上它是我第一個挫折。挑戰下令,開啟了我的鹽可頌漫漫學習之路。

    大概連續練了兩三個禮拜,還是身陷瓶頸裡,不僅做得慢,也做得醜。儘管每天都會複習示範影片,看了數十、數百次,隔天再上戰場,做出來的東西還是不如預期,每天早上這三十個麵團都讓我精疲力盡,有時都在崩潰邊緣來回跺步。一直想不透為什麼別人輕而易舉就能產出的成品,我就是做不出來。

 

提早去公司把鹽可頌整形到好

這天是陷入瓶頸的大概第43天,早上五點半,鬧鐘準時響起吵人旋律,天空還沉睡著、黑壓壓的,似乎一點也沒打算為我加油的模樣。

六點,準時到了店裡,今天我又提早去練習做鹽可頌了。

快速到地下室放包包,穿圍裙、帽巾,到冷藏室拿昨天分割好的麵糰,俐落地拿了一支擀麵棍、一塊麵團,依照滾瓜爛熟的步驟,拉寬、擀長、放奶油、捲起。

果不其然,我又做醜了。

咦!做到第三個,過程好順、成品很美,和阿宏師做的似乎快一致了,我抓到訣竅了!接下來的幾個成品都有不錯的姿態。
   我終於戰勝恐懼和瓶頸了! 原來倒吃甘蔗是這麼回事啊,終於讓我嘗到甜的部分,好感動、好感動…喜極而泣。

事實上做得漂亮是一回事,要如何做得漂亮又快速才是最終考驗。

 

新人帶給我的危機感

那時待在麵包店約有1年又3個月左右,但這段時間我幾乎都在做裝飾類、一點點整形技巧等較簡單的事情,其他像攪麵糰、大部分整形、烘烤我都不會,所以我很清楚自己的實力在哪裡。

要先解釋的是這些並不是我不想學,是因為大部分每個位置都有人在站,而我也有應該做完的事情,所以基本上只會重複做份內的事。

那天一早我在做鹽可頌,總共要做四盤共六十個,而我只做完第二盤的一半,結果新人來上班後,阿宏師直接對新人說:「你去做剩下的兩盤三十個鹽可頌」,頓時我心裡是委屈的,委屈是因為有一種被比下去的感覺,同時也在我腦裡下一個「加油好嗎」的震撼彈。

更挫折的是新人還做得比我好又快,雖然他從事麵包行業的資歷比我深,但畢竟他還是這間麵包店的新人阿,我能這麼漏氣嗎,我不服。

當天下班後那股不服輸的情緒緊緊地跟著我一起回家,關上門後整個空間瀰漫著挫折感。

「我要進步!快速進步!」我身體裡一直出現這個聲音。

行動力爆發的我馬上在家揉了一塊麵團出來,開始練習整形鹽可頌。

雖然麵團的質地和店裡的不一樣,但我還是遵循著整形步驟,細心地擀開又捲起,操作過程試圖找出問題點,此刻,這世界彷彿只剩下我和那五個麵團及一支擀麵棍,好專情、好專情,那一刻,我的眼裡只有麵團,也期望它能看見我的努力,然後生出一個美美的可頌形狀,即使只有一個也好。就這樣完完整整練了一個多小時。

我知道此時我已疲憊不堪,但真的為這樣的自己感到驕傲。

   我感覺到自己應該要更努力提升自己的職能,不然早晚都會被取代、被淘汰,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如此迫切的危機感,也感謝這個經驗,給了我快速進步的動力。

 

做「烏龜」意外上手又得到師傅肯定

    烏龜麵包是我第二個整型挑戰。先是麵團包入紅豆餡、整成圓形,然後抹茶脆皮分割成一個20克的小團,每一小團在掌心稍微搓揉至光滑後,沾上一些手粉後擀成圓片狀,再蓋上圓形麵團並割劃出九宮格線條,另取麵團搓出五個小圓,做頭及四隻腳即可。

    我在這個項目遇到的問題有兩個,一個是包入的餡料會變得太上面,甚至「凸面」(就是內餡會隱約看到出現在麵團表面),第二個是做得速度太慢,導致麵團發起來,在包抹茶脆皮的時候會很難包覆得完整、漂亮。

    所幸這些瓶頸沒有困擾我太久,每天做大概兩個禮拜就有慢慢一直進步,後來阿宏師還稱讚我做得是最漂亮的,比他做得還美,讓我覺得很欣慰。

    面對麵包領域新手的我來說,每嘗試整形一種麵包都是一個重大挑戰,也是挫敗的開始,完美主義的我要吸收這些失敗,似乎有點殘忍,所以當一件事做到被肯定,對當時的我是莫大的鼓勵。

 

感謝欣儀、讚嘆欣儀

在這個工作中我很想感謝我另外一個同事,她是比我早兩個月進來的學徒,她和我一樣沒有相關麵包工作經驗,但她有考到烘焙證照,我並沒有。至今在這個領域已經有九個月左右了,這過程中遇到了無數挫敗、閃過無數放棄念頭,可是因為有她每次的鼓勵,讓我鼓起勇氣嘗試了一次又一次,最後終於嘗到進步的滋味,也因為有她做榜樣,讓我看了很敬佩也很心疼,更讓我看到自己不足的地方,去鞭策自己,不要鬆懈下來。

她是我看過最認真、最有毅力的同事,之前麵包部還在總店時,阿宏師大概早上五點前就會出現在店裡,當時欣儀也和阿宏師一樣的時間出現,有時候還比師傅更早到,有時候麵包量比較多會比較晚下班,但欣儀隔天還是早早就出現。還記得有一次是芋泥包的大訂單,她和師傅凌晨兩點就來製作,一直做到下午四五點才離開。

有時候店裡更像她的家,待在店裡比在家裡還長,不過我總是很心疼她,因為她有拇指外翻,所以久站的話常常會讓腳痛起來,有一陣子她走路都是一拐一拐的,有時候需要坐一下才能減輕疼痛感,同時也不捨她把一天24小時配給工作太多了,等於只有工作、吃飯、睡覺這三件事在無限循環,這對我來說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沒有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是很殘忍的,哪怕只是給自己一點時間發呆也好,雖然打從心裡佩服欣儀能夠做到這樣(連阿宏師都說很佩服她),但我卻不想成為第二個她,因為我知道如果我這樣高強度的逼自己一定會有反效果,我跟自己說,雖然我沒辦法和她一樣那麼早到公司,把時間無私奉獻給公司,但當我一上工時就會灌注百分之兩百的心力去做好每件事,我想,這樣才是最適合我的學習方式。

 

2019年12月中我從零開始學烘烤麵包

從2019年12月中開始學烘烤麵包到現在2020年2月20日,中間有幾天沒有學,這樣算算,學了快三個月了,心得好多,當中累積的挫折壓力更多。

會接觸烤麵包的契機是,有一天阿宏師問我:「你想不想學烤麵包?」然後又說到:「我看到你看麵包的熟成有些概念,然後你又有強迫症,做出來的東西也不差」(因為原本站烤爐的人要離職了,所以師傅在思考誰要來補這個職位,原先聽到師傅這樣問我,我真的有些驚訝,後來覺得如果學會烤麵包也很好,能夠學得更完整一些,一部分也是想要幫忙師傅補這個空缺,但主要還是自己想要嘗試更多可能。就這樣開啟了燙傷之路…

十二月中開始由原本站烤爐的人帶著我烤麵包,前面都還算順利,都還算上手,除了速度還要再加快、看發酵會不確定,不過因為有個人在幫我看頭看尾,所以基本上不用太擔心會出什麼包,即使出包也還有人幫你善後,所以這個階段我上手很快,感覺烤起來很順。

 

手臂開始燙傷

在開始接觸烤麵包時,阿宏師就有跟我心理建設會很容易燙傷,所以要我穿個袖套或長袖,但實際穿了以後發現根本穿不住,除了悶熱外,長袖也容易不小心沾到東西,成為工作的阻礙,所以我依然短袖上陣。

應該學習不到兩個禮拜後,我的手臂開始出現燙傷的痕跡,我不是沒注意烤爐的熱度,但因為太急著想把過程做好,所以我常常一個手放得的低一點、麵包出爐時角度沒拿好,就獲得一個炙熱的烙印。

每當被燙到的當下會感受到滿滿的灼熱感,但是只能忍住,因為麵包還沒烤完,有時候實在太痛了,就邊烤邊默默滴下幾滴眼淚,不過到後來,我對於這種灼熱感竟然有點適應了,只不過回過頭來看這些疤痕,有時候還是會委屈地悲從中來,反問自己怎麼把自己的一雙手臂搞成這樣。

起初學習的那二個月,我每天都要增加一至二個燙傷痕,不到兩個禮拜,那兩隻手活像是被虐待一樣不堪入眼…看了自己都心疼。

要說為什麼我會那麼常去燙到,大概是我在烤麵包時總是專注要烤好、要求動作迅速,所以根本顧及不了我會不會去燙到,可以說比起燙到,我更在意要把麵包烤好。

 

一開始的難題

起出最難的是要背每個麵包的溫度、時間,面對這多達三至四十多個麵包我頭就痛,不過這段時間都有人在旁邊協助我,所以如果忘記就問一下就不會錯了,後來我自己整理了一個時間溫度的表格(見圖一),後面還有備註提醒自己一些小細節,手寫是因為可以隨時視情況做更改和調整,有它在身邊就很有安全感,也更快找到麵包相對應的溫度時間,背的考驗大概只持續兩個多禮拜,因為幾乎是天天在烤,品項也沒有太多變動,之後其實自然而然就深植在腦海了,這堂背誦課宣布過關!

 

進步與挫折交互來襲

後來大概一月中左右吧,我漸漸自己主掌整個烘烤過程,包含看發酵、裝飾、烘烤,這階段麵糰發酵完成度有些概念了,如果不確定就拿去問師傅,速度也有進步了,不過有些小細節會需要更注意,例如時間會忘記計時,導致不知道已經烤幾分鐘了,或是烤黑了;上下火會忘記開,導致沒上色要增加烘烤時間;溫度設定錯誤,導致麵包烤黑了等等諸如此類自責的犯錯。

在這過程烤壞的麵包沒少過,每天都提醒自己今天不要再報廢麵包了,每次烤壞麵包都讓我自責感、挫折感上升,但這也讓我可以反覆檢討遇到的問題,督促自己相同錯誤不要再犯。

 

我的獨立宣言

我總是跟在教我的烤爐手說:「你不要一直幫我,讓我自己操作,你在旁邊看著指導我就好,你現在幫我就是在害我。」因為我知道,烤爐手不會一直待在旁邊協助我,所以我想要逼自己能夠快點獨立站烤區,其實這個位置本來就應該是一個人,烤爐手之前也是一個人掌握整個烘烤作業,阿宏師傅也是希望我要自己能夠獨立。

 

該進步了吧

我記得有一次阿宏師跟我說:「你學烤區那麼久了,這些應該要能夠自己操作了吧。」說這句話應該是在我學了快三個月的時候吧,說實話,幾乎天天烤的情況下這時候就應該要能夠掌握了,但問題是我就是沒辦法啊,儘管我已經加快好幾倍自己的速度了,但還是會讓麵包塞車,還是需要有個人幫我裝飾、監督發酵狀況。又有一次阿宏師說:「你腦袋都沒打開,腦筋都不清楚怎麼烤麵包。」是的,我的確沒辦法將麵包進出爐的時間安排得很好。

 

瓶頸接踵而來

二月十日,原本在旁邊教我的烤爐手離職了,我開始真正要獨立站烤爐了,許多問題、考驗開始浮現。

當中我試著解決一些問題,所以做了一些調整,包括改變關上火的時機、減少烘烤時間等,但我發現這些都是錯誤的嘗試,烤出來的東西總是塌陷或烤不夠,感到非常挫敗。

我試著把遇到的問題及解決辦法列在Word(見圖二),每天都思考哪裡要再改進,每天都會自問自答,每天都在想如何更好,上班時、通勤時、下班時、洗澡、吃飯、睡覺都能看到問題追著我想出答案。

那時我會自己去找答案,看書籍、網路資料、自己思考、問資深的人都好,不要停滯不前就好。

有一次我把紅豆和芋頭麵包上面的識別裝飾物點錯,導致客人買紅豆麵包裡面卻是芋頭,買芋頭麵包裡面是紅豆,那次我真的超級自責難過的。那天是二月十四日,這時候我烘烤學的都算上手了、可以獨立了,我還記得這天我烤的速度很快,而且幾乎是自己獨立裝飾烘烤的,然後阿宏師還對我說:「你這樣我真的很有成就感!」意思就是他把我教到可以獨立作業,他覺得很開心、很有成就感,我就回他:「你這句話已經說三次了!」他說:「因為太有成就感了才會一直說阿!」結果傍晚公司群組就傳來我出包的事情,瞬間覺得沒有臉去見阿宏師,自責難過死了!但是阿宏師沒有怪我,反而鼓勵我說:「這是過程,不要覺得氣餒,你要想辦法讓自己更穩定就是給我的回饋。這些本來就是我的責任,我連這些都不願意承擔,你們更沒辦法放手去做。」雖然只是對著手機螢幕讀著這些文字,依然很撫慰我的心靈,除了謝謝還是謝謝這些包容。

 

我幸運遇到包容心滿滿的師傅

過了四天,二月十七日,阿宏師傳來了很長的文字:「沒有人是完美的,在提升自己的職涯路上,無可避免地會遇見一些挫折與錯誤。所以求職者在離開前一份工作之前,確保自己有機會可以嘗試自己想做但沒有做到的事,如果犯了錯,就坦然接受它,但要向別人展現出有膽量挑戰自己懼怕的事物,以及承擔責任的勇氣,並且從原本的職位中,找出遠比這項職位工作更多的價值,也有機會可以找到自己對於工作追尋的目標,以及真正的熱情在哪裡。但是要注意的是,這些嘗試犯錯並不會對公司造成重大損害,而自己也承擔得起這些犯錯之後可能隨之而來的責任,並且從中學習到經驗。」第一眼看到這段話感覺就是從哪裡複製過來的,又覺得是自己打出來的,總之我看到時非常感動,阿宏師說是送給我的勉勵。

我和阿宏師一樣都是處女座,所以他覺得很懂這星座在遇到事情時的心情感受,他總會跟我說不要想太多,而我卻想跟他說:「這些過程我不會少想,但我想的都是該如何變得更好,你不用擔心。」說起來也奇妙,他說當初我會被錄取的原因是因為我和他生日的月、日差一天,又都是處女座,我總是說:「這個原因真的很瞎。」但心裡默默覺得很開心你給我這個機會,也慶幸媽媽把我生在這天,讓我進到夢寐以求的烘焙業。

我很幸運遇到一個願意讓我嘗試犯錯的師傅,在我真的出包的時候還反過來鼓勵我,也很感謝你當時並不是破口大罵,不然我應該挫折難過到想放棄了吧。

 

口罩麵包超人烤到沒力、喊求救

    2020年疫情來襲,阿宏師想到一款口罩麵包,是原本的麵包超人戴上用歐克皮做的口罩,史無前例的創新迎來大量的訂單,也帶給我巨大挑戰。

    那段期間在下午約一點左右烤完常態麵包後,後面要接著烤口罩麵包,六個爐、十六盤接力進出爐,那是我第一次烤麵包烤到求救,我對著幫我裝飾口罩的同事說:「你幫我烤好不好,我沒力了…」我完全沒顧慮到他到底會不會烤,因為我真的烤到手和腳都很酸..很酸...

 

洗頭能洗一半嗎

過程中我一直都有閃過想放棄的念頭,因為真的很累,不僅烤麵包本來就是吃重的事情,還有精神、心裡上的疲憊。

    烤麵包要求的就是速度,面對六個烤爐、兩個旋風爐,你要如何安排麵包的發酵完成時間、烘烤順序、調理裝飾,這對目前的我來說真的很難,雖然我很努力加快自己的速度,想辦法只靠自己完成這些事情,但往往都還是需要讓別人來幫我,我漸漸覺得自己好像進步不了,有些無力。

每當手上又多了一條燙傷,在夜晚塗著去疤藥膏時都問著自己,還要堅持下去嗎,這個手臂是你要的嗎,你要的是什麼?這一條條、一點點、一圈圈痕跡都在質疑我的努力,其實我根本沒想到我烤麵包會留下這麼多的燙傷,師傅也說我燙的真的算很多,但我更驚訝的是都燙成這樣了,我竟然還是想再去挑戰這件事,不知道是我太倔強、不服輸,還是父母生給我一顆頑固的憨膽。

我告訴自己,不能臨陣脫逃,即時再難熬,而且我不想半途而廢,既然頭已經洗一半了,還會突然說不洗了嗎,所以我不斷逼自己,努力去達到師傅和自己的要求。其實很感謝自己有那樣的做事態度及對工作的責任感,自己強大的心靈也給了我不少雞湯,當然過程中身邊師傅同事們給的鼓勵肯定,更是一股支撐著我的重要力量。

 

倒吃甘蔗的成就感

五月三十一,站烤爐約七個月了,這時的我已經對整個烤製流程很順手了,也沒再烤壞甚麼麵包了,我可以自稱為新烤爐手了,想想這一路走來真的好不容易,但我真的撐過來了,真的好不可思議。我也意識到,當大目標達成後我是如此平靜,感覺一切是那麼理所當然,好像自己本來就應該要達到這些要求,不過偶而回想起那段崩潰的過程,還有雙手那些傷疤,還是對自己小小驕傲起來,還有淡淡的喜極而泣。

 

有時候被看見是需要一個機會、一個舞台

如果當初不是因為站烤爐的同事要離職,我也不會被考慮在接這職位的名單裡,也慶幸自己那時的憨膽、勇於嘗試,沒有想太多就答應師傅說要接,我常常就是仗著自己年輕、好奇心旺盛,所以那些在別人眼裡需要考慮再三的事,我應該只想了三秒就接受挑戰。

 

好還要更好

我見識到自己的上進心,每當一個問題出現,我會無比在意並不斷在腦海中思考著,怎麼會出現這個狀況,各種層面都想過一輪,尤其因為我並不是有烘焙相關背景的人,過去也沒有累積什麼烘烤知識,所以我只能經由不斷的試驗以及我的邏輯思考來猜測原因,當然師傅也會告訴我為什麼會有這個問題,不過當你經過修正後,問題還是一樣出現時依然需要自己反覆思考是哪裡要再調整,過程其實是疲憊的。

有一次乳酪地瓜麵包的發酵我覺得可以了,但師父說這個發酵還不行,就對我說:「不能換一個師傅整形你就不會看發酵啊!」我頓時驚覺自己是不是對發酵的判斷還不行,自己在腦海中不斷思考,是哪邊有什麼問題需要改進,儘管這時候的我烘烤過程已經很順了,但有時候還是會有猶豫的時候,這好像告訴我:「儘管已經做到及格了,或是自己覺得很熟練了,依然要不斷思考可以再進步的地方,因為可能某一刻問題就會悄悄來臨。」

阿宏師傅總是說妳是女生能有這樣的烘烤能力真的很厲害,但是在我字典裡職場從來不能分男女,而是以能力劃分,所以我總想著,如果今天我是男生,是不是我的表現在師傅或其他同事的眼裡根本是剛好而已?

 

愧疚感

在這條烘烤學習路上我最愧疚的人之一就是智榮,因為只要我烤不好、出包,他就會被阿宏師念說沒有顧品質,但問題是我出錯怎麼是罵他阿,我都跟阿宏師說我的問題針對我罵就好,但他會說智榮身為一個二手頭就是要顧品質,所以他該被責罵,可是我心裡真的覺得對他很不公平,所以往後只要一出錯,除了滿滿的挫敗感外,更多的是對他的愧疚感,或許吧,這個跟學徒做不好,阿宏師會被白師傅(老闆)罵的意思是一樣的。

 

麵包啟蒙師傅-阿宏師

如果我今天在烤麵包的路上有什麼成就,最大的功臣就是阿宏師傅,不僅因為是他牽引我進烘烤世界,更多的是他對我的耐心指導,其實剛開始學時我一直出錯,我看的出來也感覺得出來他很累,漸漸對自己的表現也感到很無力,感覺我就是無法勝任,一陣子都處在低潮期,但阿宏師傅時不時都會鼓勵我,跟我說你可以的啦,雖然我也相信自己可以,但碰撞期一直削減我的自信心,很開心後來就算產生無數次的放棄念頭,但我依然帶著他們一起努力一起進步,謝謝那樣無畏的我,謝謝願意相信我的師傅。

 

教人比學習還累

在我要離職前我教過三個烤爐手,我才發現要教好一個人獨力站烤爐真的不容易,新人做不好自己也有責任,但當問題一直無法改善時,心就會很累,有時會懷疑是不是自己不會教,或是自己的耐心真的有限,這才讓我頓悟當初阿宏師教我這個零經驗的菜鳥時的耐心是多大。

 

嘗試了會很不一樣

要問我會不會後悔學烘烤,我的答案是:「不會,如果沒有這樣的嘗試我可能才會後悔。」雖然路途並不好走,但是突破了以後真的很爽,真的只有爽能直白又夠力的表達我的心情了!

有時候會感謝自己的憨膽,我就是好奇、想嘗試才會答應接烤爐位置,但我並沒有想到過程會這麼難熬,可是也就是跌了數次後,又一次次爬起來。有一句話源自謝智謀fb「勇氣是你最大的本錢,沒經驗讓你可以謙虛地開始。」有時候勇氣是憨膽給予的,因為去做了才有勇氣。

 

現實來襲

實際烤爐上手後才發現自己並不喜歡,相較整形而言。不喜歡的原因大概是因為我在烤焙時容易脾氣暴躁,因為常常需要和時間賽跑,而烤爐區又是半開放式的,不時會有人在那裡走來走去,就會擋到我要出爐的路,瞬間就煩躁起來,那不耐煩的我,事後回想起來真是可怕,而且同事如果在一旁幫我裝飾時,特別容易被我的脾氣炸到,而且當天氣愈熱就愈明顯,真心對他們感到抱歉。

 

離職

今天是二零二零年七月三十日,也是我在旅禾最後一天上班,距離第一天上班二零一八年十二月中,大約是一年又八個月(好不可思議,剛進去的前幾個月我就想說至少做滿一年再離職,沒想到,默默多待了八個月)。早上我畫了卡通(蛋黃哥、龍貓、麵包超人)、幫忙搓吐司的麵團、做三Q月餅(含包油酥、桿捲、包製),為什麼會特別提這三個事情,因為我在之前幾乎沒有接觸到這些,很感謝師傅讓我去嘗試,儘管我的動作生疏,但我都很努力想做好。早上在畫龍貓和麵包超人的時候,其實還蠻意外自己做得比想像中的還好,即使這是我第二還第三次畫卡通而已,畫著畫著突然有一種作夢的感覺,原來我也可以做到的麻。其實在之前人手不足的時候,都看到師傅要整形麵團又要畫卡通,我都想跟師傅說請教我畫,我也可以做、我想學著畫,但我始終沒勇氣開口,因為我害怕自己無法勝任、害怕自不量力、害怕挫敗感太重,直到今天的嘗試,真的感到很欣慰,也一再驗證印在我腦中的那些話:「嘗試吧!去做所有你想做的事情。」、「沒有嘗試不會怎樣,嘗試了會很不一樣。」

 

是師傅也是慈父

在這裡我看到主管也可以像自己的爸爸一樣說著道理,鼓勵我們這些學徒,真心感受到溫暖,雖然每當我們犯錯的時候,他總是翻臉像翻書,所有國罵都傾洩而出,但事後他會說明他期望我們做到他要求的。

 

一個人可以忍受多少責罵、挫折?

從我在這裡工作到現在,被阿宏師罵最多的人莫過於智榮師傅了,志榮師傅在這裡待4-5年了,是我們當中做最久的,職能方面,阿宏師下來就是他最資深了。為什麼他常常被罵主要原因有兩個,第一是他工作時總是把環境弄得雜亂(阿宏師最無法接受工作環境被弄得亂七八糟),第二是下面的學徒做不好、不太會去安排人員做事,還有攪麵包攪不好之類的,可能因為他做比較久,阿宏師對他的要求相較其他人都還來的高,所以每當他出錯必定會被罵個臭頭,我依稀記得阿宏師對他罵的許多難聽話,像是:「你要不要直接回屏東(他的家鄉)了」、「你是白癡嗎」、「@*#@*#@*#@*#(綜合國罵系列)」,還有很多我一時想不起來,或是因為太難聽了早已被我從腦海裡消滅了,有時候會想,如果今天飆罵的對象是我,我應該會非常失落、非常低谷,可能會被罵到提離職吧,但我一直有個不解,為什麼智榮師傅好像很能吸收這些挫敗一樣,隔天上班感覺還是很正常,或許吧,他可能在沒人的時候痛哭過吧,或是可能表面裝沒事,心裡卻重傷吧,我不知道,因為我從來沒問過他,也不知道應不應該問,只是心裡默默很佩服他的耐挫力,也期許自己能夠學習這樣多次接納失敗的能力,同時治療擁有完美強迫症的我。

arrow
arrow

    心的生活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